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

[Note]手工皂記事-我的第一個純橄皂(1)


幾年前因緣際會開始學習製作手工皂,說因緣際會實在太美好,實在是對人工氣味.化學介面活性劑越來越敏感的我,在遍尋不找合適洗髮產品的情況下,不得開始學習製作手工皂,以解決洗髮精用起來太香和矽靈侵襲的滑膩感.也因為這樣因此一開始的重心都放在洗髮皂沐浴皂,怎麼樣也沒想到有一天我會手賤到想打純橄欖皂.

沒有打過純橄欖皂的人可能很難想像,為什麼會說手賤呢?因為純橄欖皂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夠充分的trace(鹼化完成),而且因為質地較為柔軟所以連脫模和風乾所有階段都要1~2倍的時間.當年沒有經驗的我,每天回家看著第一次製作的純橄欖皂眼淚都快滴下來了,從無法脫模但可以切皂,到曬皂時居然發現站著一天的累的皂變形.點點滴滴都充滿驚喜和喜悅.

以上兩顆皂顏色較淡的是今年製作的72%橄欖油乳果木馬賽皂,顏色較深的就是我的第一顆100%EVOO橄欖皂,製做至今已經超過兩年,時間的淬煉下純橄皂已經質地堅硬.皂型縮小.甚至當時大手筆用下去的小花茉莉原精氣味悠悠透出來,顏色從米黃色轉變成深米黃色,但是不同於新皂,陳年皂讓人有不同的驚喜.下篇將紀錄我的第一顆100%EVOO橄欖皂有趣的使用過程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